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研究方向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状况>>研究方向>>正文

肿瘤靶向生物医用材料
2021-12-20 15:21  

肿瘤靶向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为科研领域拟主要致力于方向的高新技术与科技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1肿瘤靶向分子影像诊断剂的研发。

主要内容为肿瘤靶向电子顺磁共振成像诊断剂、器官或组织靶向性磁共振成像造影剂肿瘤靶向正电子发射(PET)与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显像示踪剂、荧光成像探针以及多模态的肿瘤靶向分子影像诊断剂的研究与产业化。针对我国癌症、肝脏、心血管系统、淋巴系统等病变发病率高的特点,重点研究了一系列新型、稳定、低毒的小分子或大分子型靶向成像诊断剂。这类靶向诊断剂能与肿瘤等靶细胞特异性结合和内化,导向并富集至肿瘤组织或细胞内,对肿瘤实现靶向成像,成像对比度和清晰度高,成像效果好,灵敏性高,用药量少,毒性低,成像时间长。这一研究力争在建设期内获得重大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

(2)增材制造(3D打印)肿瘤修复植入假体材料的研发

研究开发改性聚醚醚酮、聚乳酸、聚碳酸酯、聚己内酯、聚有机硅氧烷及其共聚物、热塑性弹性体、光敏树脂等多功能3D打印应用高分子材料、用于熔融与光固化双模式3D打印,并测试其加工工艺与性能,制作肿瘤修复植入假体、医用组织工程、软硬修复材料、导板、导管、手术模型、夹板、康复板等器件,探索其在医疗行业、骨骼打印、科学研究、文物保护、建筑设计、制造业等的应用。研制不同孔径分布聚合物复合纳米网格材料,进行细胞移植与组织工程用载体研究。并利用企业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3)肿瘤靶向肿瘤光、热联合治疗研究

主要从事卟啉与希夫碱等大环化合物的合成以及碳纳米材料、石墨烯选择性化学修饰的高效纳米药物载体的制备、发光和生物活性研究。并用于肿瘤的光动力治疗和光热治疗,进行抗肿瘤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和生物活性等研究,可使抗癌药物主动导向并聚集在肿瘤组织,通过定位聚焦进行光热、超声、光动力治疗,特异性选择杀死癌细胞,同时不损伤正常细胞,抗癌活性高、疗效好。

4)肿瘤靶向性高分子缓释药物的研发。

主要内容为肿瘤靶向高分子纳米缓释药物、抗肿瘤药物、高分子基抗癌药物等肿瘤靶向化学治疗研究与成果产业化。研发磷系等可生物降解性生物医用高分子,用于药物控制释放体系、组织工程的载体材料与环境保护工程的环境友好材料。研制靶向性纳米或微球抗肿瘤药物和水溶性靶向性高分子抗癌药物,研制靶向性药物传递及安全高效的载体,用于肿瘤的化学治疗,可使抗癌药物主动导向并聚集在肿瘤组织定位缓慢释放,特异性选择杀死癌细胞,同时不损伤正常细胞,抗癌活性高、疗效好。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