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赵东元院士来我院等离子体化学与新... 01-04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 12-15
2023年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 11-21
山东大学于浩海教授应邀来学校作学... 11-21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武汉工... 11-09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专家来校访问 11-09
高中学子进校园——罗田一中师生赴... 06-01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高克林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3-12-15 15:00  

(通讯员 刘倩倩)12月14日,应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高克林研究员,作了题为“钙离子精密光谱”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洪阳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方向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克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关于离子精密光谱的研究进展。报告从“时间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入,介绍了如何实现高精度钙离子光频标和可搬运钙离子光钟,解决了单离子的稳定囚禁和有效冷却、超窄线宽激光研制和实验环境影响(含电、磁、振动、温度等)等关键问题。其中,最为优异的成果是,2021年,通过设计液氮低温系统实现了频率不确定达到3×10-18,还实现了室温频率不确定度达到4.5×10-18,更进一步实现了可搬运的钙离子光钟(不确定度达到1.3×10-17),运行率可达到75%。该测量值在2021年召开的第22届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被采纳,钙离子光频跃迁同时被国际长度-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联合工作组推荐为新增的次级秒定义参考,被评价为“中国近二十年来第一次对修改光标做出的贡献”。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师生们就感兴趣的内容与高克林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科研要耐得住寂寞,更要争分夺秒,才有机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进入世界排名。(审稿 王涛)


专家简介:

高克林,研究员,博导。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199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工作。曾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奥地利Innsbruck大学进行访问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囚禁冷却离子光频标以及精密谱研究。曾两次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