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一项成果获2019年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0-06-15 17:27  

     6月12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由实验室徐慢教授主持的“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成套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喜获湖北省科技一等奖,该项目瞄准高性能膜材料在化工领域应用方面的重大需求,发明了反应烧结、复合重结晶烧结制备多孔纯碳化硅陶瓷的方法和基于毛细过滤吸浆与液压协同控制的浆料涂敷工艺与设备,开发出涵盖微滤、超滤的系列非对称多通道碳化硅陶瓷膜,建成了国内首条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生产线,建立了碳化硅陶瓷膜生产质量控制体系,实现了成品率达85%的稳定生产。

单位_00

     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系列碳化硅陶瓷膜组件、反冲洗系统以及膜成套设备,先后为多家用户提供碳化硅陶瓷膜产品与技术服务,推动了碳化硅陶瓷膜的工程应用。项目成果体现了我国在高性能陶瓷分离膜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IMG_8977

     膜分离不仅是化工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液相物料分离的重要手段。分离精度、分离效率是评价膜分离过程的重要依据。碳化硅陶瓷膜通量大、耐腐蚀、易再生,应用领域涵盖生物医药、食品、化工、水处理、冶金等。因而被誉为最理想的膜分离材料。但是前期一直依赖进口,导致很多领域远未普及。

     实验室徐慢教授牵头的碳化硅陶瓷膜研发团队经过近10年的持续研发,首创了反应烧结和重结晶烧结的一体化烧结技术,构建了涂膜用浆料配方同膜层厚度及孔径的量化关系,实现了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成套技术的技术创新突破,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2万平碳化硅陶瓷膜生产线,成功制备出了碳化硅陶瓷膜微滤、超滤产品。陈芬儿院士、张联盟院士组成的专家组经评估认为:“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成套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克服了两大技术壁垒,整体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化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先后获评湖北省首届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首届“工友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十佳奖、第十届湖北省专利奖金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团队也被评为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自主创业团队。

     团队围绕碳化硅陶瓷膜的应用开发开展了大量工作,已经成功开发了油水分离、废切削液回用、磷酸净化、垃圾渗滤液处理、发酵液澄清、果酒除浊等多套成熟的工艺技术。部分技术成果已经应用到中海油、劲牌集团、潍柴集团、湖北六国、湖北共同生物、远大药业等企业。目前已形成四套成熟技术:全套废切削液回用一体化装备及技术、垃圾渗滤液膜处理装备及技术、湿法磷酸制备食品级磷酸膜净化技术、超低成本自来水膜净化技术。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