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胡六永博士在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06-01 17:23  

     析氧反应(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OER)是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基础反应,在电解水、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和金属-空气电池方面有重要应用。然而,OER反应存在着反应过程复杂、中间体吸附能大、反应动力学迟缓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商业化的OER催化剂主要是贵金属类材料(RuO2和IrO2等),但贵金属价格昂贵、地壳储量低等缺点限制了其在未来的广泛应用。因此,开发高效的非贵金属催化剂成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其中过渡金属层状氢氧化物(LDH)因价格低廉、性能优异而被广泛关注,但其仍然存在对中间体吸附能较大、导电性差和活性位点暴露不足等缺点。

     针对以上问题,实验室胡六永博士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分别以NiTe纳米阵列和MXene二维材料为基底来负载LDH,改善了导电性同时增大了活性位点暴露。进一步通过界面电荷调控策略,有效调节了对中间产物的结合强度,提高催化剂反应活性的同时加快了反应速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实时影响因子:16.85,中科院一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实时影响因子:10.83,中科院一区),《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实时影响因子:7.25,中科院一区)等多个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上发表。

     胡六永,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青年教师。2017年5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12月加入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有机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