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来实验室讲学
2019-11-27 08:42  

   11月2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史玉升来实验室交流,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A326做了题为“智能构件的增材制造技术—4D打印”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学良、院长助理熊礼威及实验室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史玉升教授从3D打印出发阐述了新型4D打印的内涵,即在3D打印的基础上实现时空维度的形状、性能和功能的可控变化,满足变形、变性和变功能的应用需求。他指出,4D打印是一门相当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技术,具有非常大的研究价值。军事领域自动变形折叠的飞机、可控智能机器人、医疗领域微米级可自动伸缩变形的医疗器械以及卫星发射天线等都是4D打印的最前沿的应用方向。史玉升教授还大胆设想“飞机翅膀如果会随着天空气流变化而变化,像一只雄鹰一样;潜水艇外形如果会随着水压变化而变化,像一条蛟龙一样,那将会是4D打印带来的技术革命”。

   在报告中,史玉升教授还详细介绍了4D打印的设计思路,强调任何科研一定要进行理论设计与仿真,然后再用实验来验证。随后,史教授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所带领的4D打印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最后,史教授引导大家有前瞻性地思考5D和6D打印。4D打印加上生命维度就是5D打印,再加上意识维度就是6D打印,史玉升教授逐步将在场师生引入一个全新的科技领域。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都意犹未尽,纷纷向史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想法,史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与同学们围绕4D打印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讨论与展望。

  

史玉升教授简介:

  

   史玉升,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和党委书记,现任中央军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用材料工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公司增材制造工艺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3D打印联盟理事长等职务。史玉升教授长期从事先进材料制备-成形-测量技术的研究,主持国家和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获中国十大科技进展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5项。获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暨当代发明家、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武汉市科技重大贡献个人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