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研究方向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状况>>研究方向>>正文

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方向
2021-12-20 15:24  

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方向:

3D打印高分子材料研究应用于3D打印技术的高性能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主要研究应用于选择性激光烧结(SLS)技术的尼龙及其复合粉末、聚醚醚酮及其复合粉末的制备、SLS工艺性及SLS制件性能;以及应用于熔融沉积(FDM)的高分子成形丝材及支撑丝材的制备及性能。

3D打印高分子材料方向是国内最早开始研究3D打印高分子材料的单位之一,早在2002年就与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团队合作,研究SLS用高分子粉末材料,成功研发出聚碳酸酯粉末、尼龙12粉末、尼龙12/玻璃微珠复合粉末、尼龙12/累托石纳米复合粉末等SLS成形材料,研发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已建成了设备齐备的科研平台,拥有高分子粉末和丝材制备装置、FDM成形装置及各种性能测试仪器设备,掌握了溶剂沉淀法制备高分子粉末的核心技术。与华中科技大学和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组建了产学研联合研发团队,本团队在3D打印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成形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研发成果经东莞市科技中介同业公会组织的周廉院士、蹇锡高院士、王玉忠院士等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所研发和产业化的系列3D打印聚合物粉材和丝材及其成形装备的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基于3D打印的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成形方法和聚合物丝材多喷头曲面增/减材复合成形方法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方向根据学科特点,结合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湖北汽车产业及国家级高新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电材料产业的发展,着重开展以下3个方面研究:油田高分子材料、3D打印高分子材料及环境功能高分子材料。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