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张胜民教授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019-11-28 08:41  

   11月2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张胜民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14会议室做了题为“组织工程第四要素”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鄢国平教授、张桥副教授、张云飞副教授、陈思副教授和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张胜民教授围绕组织工程第四要素,将过去仅关注组织工程支架本身的结构设计,拓展到了支架外部线索和外部因素影响,明确提出了组织工程的“第四要素”一一外部物理因素的影响。

 

   张胜民教授从天然骨的复杂多级结构出发,重点介绍了如何从材料的元素及分子组成、微纳尺度结构和物理特性等不同层面更有效地模仿骨基质的多级结构,从而提高支架的成骨性能等。多级结构仿生设计策略具体包括:生物陶瓷功能元素掺杂策略、分子模板诱导生物矿化、微纳尺度仿生结构支架构建以及外部宏观物理刺激与响应型支架协同调控策略等。这些微纳多级设计的组织支架可以取代细胞和生物活性因子促进成骨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克服了组织工程产品(含细胞和生物活性因子)临床转化的障碍。精彩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胜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鄢国平教授还就双方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张胜民简介:

 

   张胜民,博士、二级教授、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院Fellow (FBSE)、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先进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兼再生医学材料分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再生医学材料研究与临床转化工作,在元素掺杂钙磷生物材料大规模制备技术与装备系统集成、3D打印专用生物材料、多分子模板仿生矿化、HA类生物材料PET成像、含硒生物材料、细胞能量生物材料等领域做出了系列开创性贡献。张胜民教授是国际、国内再生医学材料研究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之一,是国际再生医学材料系列大会平台和全国再生医学材料系列大会平台的创始人。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30余项,取得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部分发明获得转化,取得中国CFDA和美国FDA产品注册证多项,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在ACS Nano、Biotechnology Advances、Biomaterials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获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正面引用和积极评价。2016年,张胜民教授因其在“再生医学材料研发、临床转化以及促进生物材料科学公共进步领域所作出的公认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最高荣誉称号——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院Fellow (IUSBSE Fellow,简称FBSE)终身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