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实验室管理 
新闻动态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 12-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杨春和院... 11-20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院士来校讲学 11-20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7-01
新突破!国际顶刊PNAS刊发重点实验... 05-11
重点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召开... 04-26
首次入选!重点实验室王恒博士入选... 03-17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朱申敏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2019-10-12 08:36  

   10月11日,应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朱申敏教授到实验室交流访问。来访期间,朱申敏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刺激响应光子晶体的仿生制备及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江学良主持。

 

 

 

   朱申敏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利用生物模版(特别是蝴蝶翅膀)制备刺激响应光子晶体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朱申敏教授从具有热刺激、温度刺激和湿度刺激三种响应特性的光子晶体展开,重点阐述了利用蝶翅为生物模版的光子晶体仿生构筑机制以及相应的刺激响应机理,并介绍了刺激响应光子晶体的应用前景。朱申敏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了在座师生浓厚的兴趣。

 

   学术报告结束后,朱申敏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随后,朱申敏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及部分老师的科研实验室。

 

 

 

附:朱申敏教授简介

 

   朱申敏,女,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教指委材料分委会委员。1989年和1998年于湖北大学,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做博士后(JSPS fellow)。 一直致力于多孔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在导热、能源、环境中的应用研究;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和组装,及在药物缓释和刺激响应传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科技部纳米专项课题负责人,主持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等在内的30多个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他人引用5000多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5项,其中授权23项。先后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008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浦江人才计划。

关闭窗口

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